相见不如怀念。久别。

❤最好的我们

请勿上升。

这就是一篇文,前半段文艺后半段崩了的画风我也是醉了。

大概还在找状态吧。最好的我们这个可能会成为一个系列╮(╯_╰)╭

 @勃仔姐姐 你的点梗。额,后半段到底还是写崩了~~~~(>_<)~~~~


第一种不期而遇的温暖大概是——年轻的时候因为喜欢上一个人,而拼命奔跑。长大的时候却发现,他其实一直在等你。你怨他为何不早说,但也满心欢喜,因为尽管晚了许多,他也依旧是属于你的。

 

1.

教室里的最后一排,往往都是给学渣坐的。传说中的天堂,老师不会管你在这里做什么,只要你睡觉不打呼,吃泡面不冒烟不传出来味道,听音乐别弄出声响,那基本上就和在家没什么区别。当然,你的有一个像张平一样的班主任才行。

 

易烊千玺打开笔盒拿出一只蓝色圆珠笔在手指尖转,窗外风吹动白云,操场上空无一人,真静。早自习来的太早了,到现在为止教室都没几个人。易烊千玺坐在最后一排走神,他并不是学渣,中考失利都是故意的。原因不过是……

“哎千玺,你又来这么早啊~”

“嗯。你怎么也来这么早?”

“知道你来得早所以我也来早点呗~吃早餐了没?分你个面包,老师请客~”

“哦。那我不客气了~谢谢老师。”

王俊凯。易烊千玺的班主任兼地理课老师。上班的搭配永远是白衬衫黑西裤金丝框眼睛,发丝被风一吹就飘飘洒洒,活脱脱像是在给某洗发水广告做代言,青春荷尔蒙,女同学眼中的男神,一举一动都自带百万伏特,连带着地理课都开始变得不容抗拒。

但易烊千玺和他认识是很早以前的事儿,王俊凯曾经在他妈妈的学校实习过,后来转正来到了这所高中还是被他妈妈介绍的。易烊千玺中考的时候刻意留了一道大题没做,和他妈妈在的那所省重点擦肩而过,来到这所高中算是事在人为,但老天爷也很成全啊,让王俊凯成了易烊千玺的班主任。

后来想想,王俊凯总是笑出两颗虎牙骄傲的说这就是天作之合。

 

2.

“哎千玺千玺~我刚看见我们班主任跟七班的美女主任在谈话哎,最近学校里都在传他俩在拍拖。你别说啊,看着还真挺般配的。”

死党从外头奔进来,抱着颗篮球一头虚汗,第一件事儿就是聊八卦。易烊千玺不着声色的躲了躲,从书桌里拿出纸巾递给他一张,面不改色。

“哎你别胡说八道!我们班主任才不会在学校谈恋爱呢!而且你看七班那班主任,每天打扮的浓妆艳抹的,肯定不是我们王老师的菜!你说是吧千玺?”

全班女生有一半是王俊凯的小粉丝儿,另一半是即将掉坑的状态。青春期的少男少女萌动的初心啊,易烊千玺抚了抚眼镜表示王俊凯害人不浅,老牛吃嫩草。 

“我怎么知道。”千玺翻开地理课本,看着课本上的,可眼睛是在看,可脑子里什么都记不进去。

“你怎么不知道啊。你不是和王老师很熟吗?跟我们说说吧千玺,你肯定知道王老师喜欢什么样的~”

“知道了也不能跟你们说吧。再说我真不知道……”

“啧,千玺你真没劲。”

 

女生都散开了,千玺的哥们坐在他面前看他的地理课本,惊讶的长大了嘴巴。

“我去。。千玺你这也太用功了吧,笔记做的比书上的解析都多了!”

‘嗖’的一下拿过千玺的地理课本翻看,惊讶的发现每一页都是差不多的笔记量,不可思议的看向千玺,刚想说千玺你好用功,却发现千玺只是盯着他手里的课本,没有其他表情。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拿课本拍了一下千玺的头。

“我靠……你……傻不傻啊你。”

 

3.

“王老师,放学后我能去你办公室找你吗?有一道题想问问你。”

易烊千玺在地理课下课的时候跑去讲台叫住了王俊凯,王俊凯愣了一下点了点头,千玺便露了一下梨涡,眼睛亮亮的,说了声再见就跑出去跟哥们打球了。

千玺很少来找他补课,因为其实他的智商根本不需要补课,也从来没有过什么不会的问题。这其实有时候让王俊凯觉得很挫败。

因为他是老师,但他却没有可以教他的东西。但也正因为是老师,所以很为自己的学生高兴。矛盾的心情让王俊凯在面对千玺的时候总是有一丢丢的不自然,千玺也是慢热的人,所以放学后的教室办公室里,气氛尴尬的降到了冰点。

“……”喝点水吧,喝点水能调节一下。王俊凯是这么想的,看他打开水杯,千玺抚了抚眼镜。

“咳。那个,王俊凯你最近有在和七班老师拍拖吗?”

“噗……咳咳,哎呀千玺。咳。”接过千玺递过来的纸巾,不敢去看千玺想偷笑又拼命忍的脸,王俊凯擦了擦嘴和眼镜,然后把纸团成一团扔进了垃圾桶里。

“我没在和她拍拖。是后天我们教师要聚餐,她问我能不能载她过去她不认识路。你别多想。”

王俊凯笑出了虎牙,揉了揉千玺柔顺的头毛。千玺抖了抖甩开了他的手,拿出卷子开始正经的问题。王俊凯也开始正襟危坐拿出老师的架势给解答。只是,千玺在王俊凯讲题的时候会偷瞄他,然后低下头。

有种秘密的喜欢,是越靠近那个人,越知道这个秘密哪怕天下皆知,你也不会开口跟他说。因为你明白,你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所以,宁愿留在原有的位置上,冷眼旁观。


4.

“你说你喜欢谁不好,他是你能喜欢的人么。”

石头用牙要开啤酒瓶盖,拿衣摆擦干净瓶口然后递给千玺。自己又咬开一瓶喝了一口之后才坐到千玺旁边。

马路崖子有些冰凉,石头觉得大晚上吹着冷风坐在马路边喝着啤酒特别有那种放浪不羁爱自由的感觉。全世界寂静,只有啤酒,只有晚风,只有自己。

千玺灌了一口啤酒,腮帮子鼓鼓的,好不容易吞下去,千玺揉乱了自己的刘海。

“我都不打算告诉他了,喜欢喜欢他还不行么。”

 

石头被这一句话噎的说不出话。啤酒的气儿往上返,千玺打了个嗝,笑了。又灌了一口啤酒,巴不得早点醉去,明天醒来又是一爷们儿。

石头叹了口气,拍拍他的肩。

“哥们儿,喜欢上不该喜欢的人,男孩女孩儿都特么一样悲剧。谁比谁坚强,你想哭就哭啊。”

千玺倒是被他这句给逗笑了。锤了他一拳。

“滚蛋。我才不会因为这点儿破事儿哭呢。你别拿你哄女孩儿那套对付我啊我告诉你,小心我过肩摔!”

眸子里有星子,俩人都笑了,石头喝了一口啤酒,千玺则是咕咚咕咚的把一瓶吹了,然后站起身的时候拉着书包带儿把石头也给拉起来了。

“走。陪我打球去!”

 

随着每一个三分,千玺眼神都越发坚定。他不会放弃,也不会争取。不放弃是不难为自己,不争取是不难为别人。他想的明白也看得清楚。高中,最该想的是学习,不是其他的事情。他有自己想做的事,也知道离目标还有多远的差距。所以他当晚打完球出了一身汗回家,洗了个澡躺倒在床上沾枕头就睡着了。

他需要睡眠。一个好觉,能让他忘却一切。包括王俊凯。

 

5.

“这次期中考试,重点表扬易烊千玺,XXX,XX。。。”

台上王俊凯在表扬这次期中考试进步显著的同学。千玺听到了自己的名字,但是头都没抬。他在刷题,买了N本练习册,方程式的解答比听表扬要来的实在的多。这次他的名次冲进了年级前十,他是预料到了的。努力总是有进步的,家里人已经在跟他商量高二分科的事儿了。他用考完期末再说搪塞过去了,他还需要点时间下决定。想的事儿多了就烦,刷题麻醉自己不去想那些,当个暂时性的逃兵。

笔却又突然顿住了,千玺笑自己傻,再拖也迟早要面对的啊。

王俊凯在讲台上眉飞色舞的讲了好久,猫纹虎牙齐飞,可都不见角落里那个人给点回应不禁有些不解。习惯了易烊千玺的注视,这突然没有了还有些不适应。

 

他总记得每次上课都能看到千玺沉稳的目光,带着憧憬和尊重,那琥珀色的眼底折射出的是耀眼的光,每次都让他觉得特别温暖。可很显然的是,今天, 他失去了那道目光。于是今日二班班主任兼地理老师看向右边靠窗的角落的次数直线增加。

放学后的图书馆因为不是复习期所以人还是蛮少的,千玺捧着一大摞卷子和书坐在最后一排的桌子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每门课一张卷子,文科理科的分别加起来。哪科得分多我就去哪科。”

说是这么说,可他还是下意识的在文科卷子里试图抽出简单一点的。等他察觉到自己的小心思的时候又揉乱了头发。

“千玺你在干嘛?”

千玺听到了熟悉的声音,噌的抬头看到的就是王俊凯镜片背后的那双桃花眼。

 

“我在……决定命运。随机抽卷子,总分加起来哪科高就选哪科。”

“这么早就决定?”王俊凯听到千玺这么说,他不得不承认他是慌乱的。看着千玺点了点头,他也无法再说什么,于是沉默的帮千玺选好了卷子,然后坐在他前面监考。

 

几张卷子耗时到天黑。千玺做完一张卷子就交给王俊凯一张,等他写完最后一张后,王俊凯已经开始批他这最后一张卷子了。千玺不想看结果,于是看向窗外漆黑的夜晚。

学校外面的排排路灯都亮着,只有一盏坏了没有亮。他就盯着那盏看。别的灯下面都聚集了飞蛾和小虫,唯独那盏灯下面没有。他盯着那盏灯出神,直到王俊凯叫他。

 

“千玺。”

王俊凯的声音很低,不如以往讲课时明亮。千玺从玻璃反射看到王俊凯也正看向他,表情有些不好看。

“我要跟你说再见了吧王俊凯。”

那盏灯不亮,千玺也没回头。王俊凯靠向身后的椅背,闭上眼睛。

 

高二是个分水岭,同学之间注定有些人要挥手道别。易烊千玺则是要跟老师道别。

他说,如果那盏灯亮了,飞蛾一定会扑过去。可惜,他没有亮。飞蛾不会扑过去,它们不会死,这是对的。可它们,一定不快乐。


6.

之后的每一次见面,仅限于楼道之间,食堂里,校门口,操场上。

唯独缺了教室里,也不会再在办公室遇见。

千玺像是对独来独往上了瘾,尽管从高二开始身高颜值成绩三项指标蹭蹭向上,身边的女生从打饭口排到了操场上,可他还是喜欢独来独往。

 

石头转学了,临走前拉着易烊千玺打了场球。最后留给易烊千玺一句话。

“兄弟,有时候真觉得你特么可窝囊了。但有的时候又佩服你,至少你把自己活明白了。”

易烊千玺回敬他一句。

“明白个屁。我现在依旧什么都不明白。赶紧滚,以后别回来了你。”

 

石头走之后,千玺的独来独往就显得顺理成章了。行踪也成迷。

女孩子们抓不准他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打球什么时候回家。甚至抓不准他哪天会来上课,上多久的课。

但他的成绩却如同开了挂,始终没掉出过年级前十。

 

只有千玺知道他自己去了哪里。

天台。

选了理科的人在这里写文字,对着蓝天白云抑或春雨冬雪。他常常在这里,雪打湿头发,雨淋湿全身。

纸张偶尔会湿掉,他也不会扔,只会放在一个密封的塑料袋里,回家重新写到日记本里。

他每天都来,偶尔待一会儿,偶尔呆很久。

男生喜欢男生,没有女生那么明显。千玺本就沉稳,这种事更是如果他不说就没人知道般天衣无缝毫无破绽。他对王俊凯没有跟踪,不会嫉妒,自认没有资格吃醋所以显少会放任自己的情绪,他的喜欢是绝对保密的,因为他是易烊千玺,而他喜欢的人偏偏是王俊凯。

 

所以日记几乎是唯一线索,可王俊凯永远拿不到。千玺有时候写着写着会笑出来,王俊凯对他说的几句话都如数家珍,记得比任何事情都清楚。偶尔的斗嘴,偶尔得到的温柔,都更是印在脑子里一样。

有时候也觉得很小家子气像个女生,可千玺还是不由自主的记得,他总安慰自己,我都不打算说出口了,这点回忆就不要吝啬了可以吗。

青春万岁,因为喜欢一个人,有千姿百态。那是最好的年季,虽然什么都没说,什么都不懂,但是,一定是那段岁月里,最好的自己。


7.

高考前三天,易烊千玺在图书馆刷夜复习。

本来图书馆是不应该开到这么晚的。但不知怎的,这几天都是王俊凯值班。高考学子可以在这里复习,最后冲刺。

老师们也都谅解,校长特批。有些老师甚至会在这里呆到很晚,帮助那几个好苗子解答问题。

那种紧张感一触即发,让人喘不过气,却又兴奋满满。那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所有人在一起奋斗,虽然都是对手,但也是战友,在一个战壕里彼此不说话,却又彼此鼓励着。易烊千玺很喜欢这种气氛,所以跟家里说不回去了就住学校。

王俊凯把自己教师宿舍的床让千玺睡,他在图书馆值班,偶尔就趴在桌子上睡着。千玺每次都不想睡觉,可王俊凯说拼命归拼命,但觉还是得睡,有眼袋就不好看了。

 

那是,关于高三的最后的回忆。

 

教师宿舍里王俊凯的床有柠檬的清香和酸苦。易烊千玺几次抱着书睡着又醒,反复几次后直接坐到天亮再去图书馆复习。

王俊凯其实对很多人都一样,他给大家买饭买水,给大家讲题,给大家信心。千玺几次看着他中二病犯了似得在讲台上慷慨陈词。他记得王俊凯那个样子,永生不忘,然后在最后一天,他跟王俊凯说了再见。

“感谢你这么多年的照顾。”

“……好好考。考完我请你吃炸酱面。”

“哦。”

 

高考的考场里,人山人海,嘈杂而让人晕眩。

每个人都抱着书在做最后的复习,仿佛再多看一个字,一道题,他们就能答出一张完美的卷子。

今年高考的题目据说比往年要难,易烊千玺什么书都没抱着,只是靠在一颗树上看着旁边祈祷的王俊凯发笑。

 

“你紧张什么,我都不紧张。”易烊千玺背着双肩包,手插兜看着王俊凯闭着眼睛嘀嘀咕咕双手合十祈祷的样子觉得特别滑稽,但又很温暖。

王俊凯睁开眼睛,对上六月的阳光,然后转身看向千玺,背光而立。

千玺只看到有光贴着他的身子周围照射过来,给王俊凯整个人都像是镀了一层光圈,那张雕刻般英俊的脸越发帅的不真实。

“我在为你祈祷啊你个没良心的!”

……帅不过三秒。

 

易烊千玺翻了个白眼,然后笑开了。他知道,王俊凯,不是不相信他。只是,就像他看海贼王所看到的那样。索隆一定是相信路飞的,只是,他也在意他。真是,被王俊凯带的他也有点中二了吧。

 

“谢谢你。王老师。”

“……千玺?”

“我去考试了,你早点回去吧。老师再见。”

看着千玺跑走,王俊凯有点愣神。那个背影有道别的味道,怎么?三年怎么就过的这么快,这些年,怎么就过的这么快。

……

“千玺加油!!!”用生命在呐喊啊。千玺停了下来,周围一群人都难得的抬起头看过来。只见王俊凯的虎牙露在外面,蹦着挥舞双手,大写的骄傲脸。千玺挥挥手然后转身。

“那个傻子…”

 

他说要忘记,却偏偏连一句话都记得。比公式记得牢,比古诗记得死。刻在心里,然后说自己会肆意忘记。骗谁,他一个表情,你就溃不成军。

 

8.

中将逃不过道别,但也会从此开始期待重逢。

 

七年后。

易烊千玺从北京的一家饭店里打包了两盒炸酱面,然后放在副驾驶,一路狂飙回家。王俊凯已经给他打了好几个电话了,说要吃炸酱面。易烊千玺下班就紧赶慢赶去买了。他就不懂了,王俊凯不是一直说重庆小面好吃吗,这抽的哪门子风?

 

红绿灯的时候,千玺看向副驾驶上还冒着热气的面,突然鼻间一阵泛酸,疼的眼泪几乎就要夺眶而出,他赶忙移开视线,不敢再低着头。

 

车的窗户上有了哈气,千玺在大冬天打开了窗户。冷风一吹,哈气散去,鼻间的酸也消散不见。吸了吸鼻子,手握住方向盘,脚踩油门。排气管滴下来的水一路随着车而去,留下一路印记,久久不见淡去。街上车如流水,人们裹着大衣带着手套和围巾一路疾走,只想回家。

“都你,吃什么炸酱面。堵车堵了好久,冻死我了。”

易烊千玺拎着俩已经半冷了的炸酱面进屋直接递给王俊凯。自己换下大衣走去暖气旁烤火。王俊凯依旧笑的那般模样,把面倒在两个碗里搅拌好然后拿去微波炉热,趁着热的功夫回来坐到千玺旁边搂过千玺。

 

“今天是咱们重逢七周年纪念日啊,当然得吃炸酱面了。”

王俊凯此刻穿着很居家的灰白相见的毛衣和灰色长裤,头发黑顺,眼睛清澈好看,满脸的胶原蛋白,根本看不出已经快不惑之年,千玺怎么看怎么觉得是自己长得着急,但对着这么一张童颜,千玺倒是觉得他以前在意的年龄已经完全不能算问题了。

 

“……什么重逢。不就当年我高考完,然后你年底跑来我家把我拉出去告白。那是告白,不是重逢吧。”

千玺被王俊凯从后面搂着动弹不得,只能顺势靠在王俊凯怀里,也挺舒服。

“我——”王俊凯刚开口,微波炉就叫了,王俊凯松开千玺,但改为拉着让他坐到饭桌前,自己去厨房端出来两碗炸酱面。

 

“还说!我送你去高考,结果你出来都不找我直接回家了。我还以为怎么了,可后来一看你成绩都高出一本二十分了就知道不是因为考得不好。我就更怕了啊。你整整躲了我半年,回母校看老师们也特地挑我出去开会的时候,你说我能不去找嘛?!不找你就跑了。”

千玺看着王俊凯越说越激动的脸笑的乐不可支。

“我哪知道你……我当时就觉得,咱俩不可能,所以还不如不见你了。”

“傻小子,当年全学校的人都看出来你老师我心怀不轨了。”

王俊凯一生气就口不择言。千玺倒觉得他这个词用的很好。

 

比起很多幸福的故事,他们不算容易。比起很多悲伤的结局,他们不算艰难。尽管在一起的过程有很多不被倾诉的难关,尽管半年之隔不如耿耿余淮的七年漫长,但好在,结局一样圆满。

 

9.

千玺其实也是后来才知道的。

原来,他的初恋很幸运的不是单恋。本以为不可能的,原来是他自己胆小。

王俊凯当年拿所有高三的学生当幌子,就是为了给易烊千玺一个地方学习,也给自己一个地方献殷勤。难怪,当年千玺的水是他爱喝的,饭是最好的每天搭配不带重样的,他有问题从来都是王俊凯过来解答的。

难怪,他会送他去高考考场,他比他还紧张。

难怪,他对他那么好。

 

那个时候的后知后觉,导致在一起的时间延迟了很多。王俊凯对此很是惋惜。每次都要数落千玺好一阵说还有这样的事儿么,想告白都找不着人。千玺每次都理亏的任他把自己抱在怀里晃来晃去,然后任他靠着自己睡着,虽然,他其实并没有错。

 

那个冬天,王俊凯敲响了易烊千玺家的门。

来开门的正好是千玺,红毛衣白裤子,喜气,帅气。衬的气色不错。可王俊凯可就气坏了,脱下自己的外套给千玺披上然后拉着千玺跑出了家门。

“你傻吧?”

“什么??”

 

千玺一脸蒙圈的看着比他高半个头的王俊凯,他头上有根呆毛随着风在晃,千玺伸手给他抚平了。

王俊凯气呼呼的抓住人的手在手腕那咬了一口。然后丢出了一串雷。

“赶紧答应你老师我,要做我一辈子的学生。”

 

这就是后来千玺要抗议的事儿。这哪是告白啊。

 

北京那一年下了好几场大雪,王俊凯的眼睫毛都被雪染白了。千玺摘下手套帮他扫去睫毛上的雪,然后绷不住笑了出来。

 

“我答应。但是你还能教我什么呢?王老师~”

 

毛衣上的纤维触感很柔和,千玺的脸贴着王俊凯肩头的位置,觉得特别温暖。王俊凯把他自己的外套给了千玺,现在整个人瑟瑟发抖。千玺伸出手环住王俊凯的腰,收紧了点,然后把头闷在王俊凯肩头嘟囔了一句。

 

“唔你今晚在我家睡吧。”

 

王俊凯开心的笑成了叉烧包,肉肉的手环住了千玺。虽然比千玺高了半头,但王俊凯还是觉得应该再多打打球喝喝牛奶,就算发育期已经过了,但有心还是肯定会有效果的。毕竟,有些事儿他不可逆。


10.

 

多年之后,带给你惊喜的还是那个人。虽然你长大了,他可能老了,但还是要记得,一切都值得。

他教给他,这份不期而遇,因为是他才温暖。

 

最好的年季就是现在。不管你是十八岁还是二十九岁,都不早不晚。

 

赠给所有要高考的孩子。

岁月无痕,青春无悔。

我那时候高考也是懵懵懂懂,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

但是下笔无悔,不要太担心。

平常心吧。

祝福你们。


评论(14)
热度(3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希子。 | Powered by LOFTER